听新闻
放大镜
福建:践行“四下基层”“枫桥经验”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2023-05-29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形成的工作制度。“枫桥经验”“四下基层”穿越时空,历久弥新,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光芒。

  如何把“四下基层”和新时代“枫桥经验”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价值追求,转化为福建检察机关的自觉实践?福建检察人一直在积极践行、探索。如何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贴近民生、履职办案促进社会治理的全过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福建检察人当下认真思考的首要问题。

  带案下访:想群众所急,在一线排忧解难

  这是一个办一案救一家的司法救助故事。

  霞浦县溪南镇村民林某在一起琐事引发的刑事案件中身亡。被告人苏某患重度精神发育迟滞,无刑事责任能力,移送法院后决定对其进行强制医疗。苏某是低保户,对危害后果无力赔偿。被害人林某的妻子和3个未成年子女,依靠林某的低保补助以及亲戚接济度日。面对林某一家的困境,霞浦县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福建省检察院、宁德市检察院全力支持,三级院联合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最大程度帮助林某的家人渡过难关。

  “林某家地处偏远山区,我们决定将司法救助金送上门。那天下着雨,林某的房屋漏着水,墙面渗水的痕迹依稀可见。”霞浦县检察院检察长周群力说,为了让林某一家的生活得到长远的保障,该院主动对接当地职能部门,开展多元救助帮扶,并持续跟踪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如今,我们一家人的低保都调到了最高标准,房屋也得到了修缮。我在村里做保洁,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孩子上学也不愁了。”林某妻子感激地说。

  2022年3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的检察机关与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为提升司法救助质效,福建省各地检察机关带案深入村组、农户家中调查走访、核实困难情况,主动摸排司法救助线索,特别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妇女儿童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与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构建快速办理、资金保障等长效工作机制。

  化解矛盾:促和谐安宁,在一线调处纠纷

  “远亲不如近邻,冤家宜解不宜结。”“有纠纷应多商量,互让互谅,以和为贵。”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在华亭社区举行了一起拟不起诉轻伤害案件公开听证会,吸引了附近村民前来旁听。

  当事人谢某与蔡某是妯娌关系,两家因土地纠纷积怨多年。某天,双方因土地权归属问题发生口角,进而互殴,二人均不同程度受伤。“案情不复杂,一诉了之很简单,但积怨不化解,亲情关系会进一步破裂,将来难免矛盾激化、纠纷升级。”该案移送城厢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深入当事人家中听取诉求,联合公安干警和社区干部释法说理、劝解促和,最终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双方达成了赔偿谅解协议。

  为扩大办案效果,城厢区检察院到案发社区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检察官当场以案释法,就家庭、邻里间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向村民“面对面”释法说理,引导大家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方式。

  2021年以来,城厢区检察院将能动履职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融入该区“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主旨,将服务关口前移到一线。

  “我们派出43名干警分别组建各类工作专班和法治宣讲队,根据服务对象差异及司法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式服务。”该院政治部主任陈予方介绍,该院践行“枫桥经验”,将听证地点搬到田间地头,以“看得见”的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促进源头治理为目标,福建省检察院有了新动作:今年部署开展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行动”,对三年以上重复信访积案实行挂牌督办、动态销号,持续推行市县两级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全力推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

  回应关切:网上听民声,在一线展现担当

  前不久,有市民在“e三明”App上反映,三明市三元区某社区长期存在噪音污染、污水排放问题。三元区检察院检察官捕捉到这条信息后,立即着手调查核实。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该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行政部门在整改基础上举一反三,对辖区9个社区涉及的同类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

  “从反映情况到推动问题整改,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我们居住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案件办结后不久,网友留言为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点赞。

  三元区检察院运用网络充分了解民意,回应网民关切,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2022年7月,一则“男童被后妈殴打,亲生父亲默不作声”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该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该案,依托“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引入心理咨询师、医师、社工等专业力量,为被害人提供心理干预、疏导和医疗救助;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支持男童生母提起变更抚养关系诉讼;针对被害人因案导致学习、生活受到重大影响,协调教育部门为被害人办理转学手续,使其顺利入读新学校,融入新环境。

  而在线下,三元区检察院创新“检察+网格”融合治理模式,按照“一人一格”或“一人多格”对接社区(村)网格,对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案件线索,立足职能制定对接处置办法,组建工作专班,跟进调查监督,推进检察履职和法律服务落地一线,靶向区域社会治理,让民生民情浮上来、舆情访情沉下去。

  3月27日下午,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军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接前往闽侯县检察院开展调研: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他与现场申请阅卷的律师交谈,面对面征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智慧接访”系统运行和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访源治理情况。

  “全省检察机关要带着深厚感情和特殊责任,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把‘四下基层’发扬光大,在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争优、争先、争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侯建军说。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