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沛县院召开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会议
2022-05-20 17:1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5月19日下午,沛县院办公室组织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安于、乐于”的工作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怀“本领恐慌”,大兴“五种风气”,以理念变革作为关键,以能动服务作为根本,踔厉奋发、担当笃行,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办公室工作,以办公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积极展开交流研讨,认真分析办公室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细致安排部署办公室工作,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事事看齐想在前。办公室要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把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面对检察工作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办公室人员要迅速转变理念,安于、乐于做好办公室工作,坚持换位思考,全面贯彻落实“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服务决策谋在前。办公室作为“中枢”部门,要时刻把服务检察事业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开展工作的立足点、落实工作的着力点,既要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身在兵位、胸为帅某”,又要坚持把检察发展成效作为检验“三服务”能力水平重要标尺,不折不扣、高标准地贯彻落实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组重大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落细落实。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担当实干走在前。办公室全体人员要在自我要求上拉高标杆,从规范、严谨、务实、高效、优质、精准上下功夫、促提升。牢固树立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遇到问题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督办的工作要一杆到底、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严谨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关键时刻冲在前。办公室要站在全院、党组负责的角度,对党负责的高度,勤勉敬业、奉献担当。时刻保持冲在前的拼劲,要在全院、全市检察机关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工作理念、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和工作规范化上走在全院的前列、全市的前列、全省的前列,真正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为全院检察干警做好表率。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清正廉洁作在前。办公室每一名同志都要做可靠的人,让组织和领导放心。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绝不能打着工作的幌子牟取私利。要不断增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忧患意识,树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把“清、慎、勤”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廉洁自律,慎终如始,勤勉务实。

  针对办公室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王琦检察长要求,要不断自我加压,着力提升办公室工作五大能力,以办公室高质量发展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做到开口能讲清。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代表着检察机关的形象。在办文办事上,对外承担着代表委员联络、文件上传等工作,必须要强化沟通协调,除加强与上级院办公室沟通外,更加注重与同级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等部门沟通联系,畅通地方党委政府信息渠道,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唱响我院好声音。二是提升文字综合能力,做到提笔能写好。继续开展好信息调研工作专班,运行“双周论坛”机制,定期召开信息研讨会和专题培训会,选及时掌握各部门可培育信息点,形成高质量文稿。同时,发挥办公室挖掘特色亮点、提炼典型信息方面的作用,当好“加工场”,不当“中转站”,坚持综合与业务融合发展,结合实际研究选定项目,进行调研论证,提出实施方案。积极能动履,主动和业务部门协作,把案例培育和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工作促进案例培育,实现从案件信息到典型案例的转变,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三是提升督察督办能力,做到遇事能办妥。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党组部署,积极主动作为,以“我管”促“都管”,坚持从“实”处着力,把督查重点放在党组决策和重点项目落实过程中,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总结,保证党组交办事务落实落地。建立“兜底”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综合性事项职责不清的,主动报告,积极协调,杜绝出现落实中的真空、缺位现象,在协调履责中主动把头牵起来,协商、推动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四是提升组织能力,做到工作善统筹。办公室的职责就是协调系统、要坚持“刚强的内心”与“柔软的身段”结合的工作原则,树立“如我在办”的工作理念,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热情服务中强化管理,耐心做好解释、商量和沟通的工作,让各部门真心认同,协力做好共同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五是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做到勤学能善思。做优办公室工作关键要不断创新。要在理念上、服务上、方法上、制度上创新,学会思考,善于总结,强化前沿性、理论性问题探讨,加强调查研究。树立大数据思维,善于用信息技术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代表委员联络、保密教育、文件流转等方面创新能动,推动办公室智能化、信息化发展。

  会议强调,针对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要做到“三下功夫”,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认真学习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上讲话原文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学懂悟透每个重要观点、内在精髓和基本原理;在提升效果上下功夫,能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和政务保障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三服务”水平;在推进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与谋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为徐州检察事业实现“全国一流”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