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节前”王琦检察长巡视指导驻所检察工作
2021-02-10 15:54: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2月10日上午,沛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琦在分管检察长叶强、党组成员许峥嵘、沛县公安局分管局长肖飞的陪同下到沛县看守所驻所检察室巡视指导工作,走访慰问驻所检察干警,深入了解驻所检察工作和看守所监管情况。

  首先,王检巡查了看守所远程提审室、驻所检察室工作区、监控区、值班室和干警休息室,重点通过监控视频查看了各监区在押人员羁押情况、民警监管执法情况。随后王琦检察长对驻所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驻所检察干警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两个严格,三个注重”的要求:

  一是要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节日期间确保在岗在位,做好值班登记,加大例行巡查,积极沟通情况,协力解决监管执法和维护权益方面遇到的问题。

  二是要严格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一刻不放松,依照相关规定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出市报备,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投牢不顺畅、已决犯长期滞留在看守所导致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要在做好罪犯心理疏导的同时,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实质性解决问题。

  三是要注重工作规范化。规范化是基础,要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强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依据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以“规范化建设年”为锲机,结合教育整顿工作的全面开展,争取在规范工作中作表率。

  四是要注重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高质量履职。充分利用巡回+派驻的优势,对监管执法中的违法违规问题,要早发现、早建议、早整改,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罪犯安全保障工作,及时查缺堵漏,切实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五是要注重监督的方式方法。在检察监督过程中,把规范执法当成一种习惯、一种内涵,出于公心,讲大局,体现严格规范的检察官形象。不以监督者身份自居,颐指气使。要强化协作沟通意识,树牢双赢共赢多赢理念,讲究检察监督方式方法,力促工作质效的双提升。

  最后,王检强调: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是命运共同体,要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严格执法,共同维护好监管秩序,尤其是要强化节日期间的监区安全防范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