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开展“蓝风铃”强制报告系统宣传活动
2023-02-08 10:17: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了进一步守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法》特意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新增为重点内容。所谓强制报告,是指负有报告义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为推动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战略深入实施,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托“检·爱”智慧未检平台建设,联合市公安局、民政局、妇联、卫健委、团市委等单位,专门研发的便于负有强制报告义务的单位和人员依法履行报告义务的信息平台,即“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上线,成效初显。

  春节期间,沛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门通过宣讲会向公安、志愿服务队伍、基层网格员等直面人民群众的一线工作人员,重点普及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王茹主任指导现场注册,耐心讲解“蓝风铃”小程序的使用方法,线索提供等事项,让身边人在发现妇女儿童权益受损时,能够积极主动地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

  随后,宣传组一行人先后走访了网吧、酒店、KTV等未成年人易聚集地点,发放“蓝风铃”系统提示卡、宣传册、易拉宝,提醒经营者要注意检查、及时登记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对于前来消费的人员宣传普及“蓝风铃”系统,从而扩大覆盖面,预防和震慑犯罪,照亮更多“隐秘的角落”。沛县电视台对宣讲会、宣传活动进程全程报道并在融媒体平台播出。

  一声叮铃,护佑平安成长;一抹检察蓝,诠释司法铿锵。风铃叮咚响起,检察队伍用真情用行动彰显守护力量!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