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未检工作手记
2017-11-16 10:36:00  来源:

  “每一个失足的少年都是断了翅膀的天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就是为他们重新插上理想的翅膀,这份工作考验着我们心里有多少爱,有多少慈悲。人生路向左或向右,往往就在一念之间,这份使人内心弃恶从善的工作仍旧任重而道远,但是我相信未检人从‘心’出发,阳光下每一朵花蕾都终将盛放!” 

梁芩

沛县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助理

跳出就案办案,以心理学视角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在从事未检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我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虽然不多,但每一个都让我印象深刻。我始终记得接触工作之初,那如烙印般刻在我脑海里的未检办案目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是就案办案,而是结合办案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而我,一直在努力着。

  澳大利亚国家儿童反欺凌协会 (NAPCAN)推出一部59秒的短视频,也正是这则视频,让我强烈意识到心理学方法对于未检工作的重要性,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我想,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是不是就可以走进孩子们心里,拨动那根最柔软、善良的弦。

  “也许有人会说,我没有心理咨询师资质,或者我虽然取得了资质但是从来没有实践过,我能运用心理学做什么?”

  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其实,一个人的改变、疗愈或者说成长,40%取决于彼此之间的信任;40%取决于个人想改变的动机;20%取决于具体的心理咨询方法或者技术。

  无论你懂不懂心理学具体的技巧和方法,我们可以做的至少有80%! 

  我们为孩子树立了什么样的形象?对待犯错误的孩子是什么样的态度?是不是能做到随时随地提供温暖的支持和帮助?能不能帮助他们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如何激发他们愿意面对错误、改正错误的渴望……

  跳出案卷,我们,还可以是孩子的朋友。

  讯问是我们影响孩子的过程,孩子给你第一印象,同样我们也在给孩子第一印象。检察官本身的法律意识、个人素质以及待人接物的品质其实比我们对孩子们说的话更容易让他留下直观印象。讯问也是我们了解孩子的机会,比起查清犯罪事实,更重要的是查明犯罪原因、了解孩子回归社会的需求和需要帮教的重点。 

  孩子最听得进的道理是他自己讲给自己听的道理! 

  我们最大的助力,就是走进去,拉出来。观察孩子的思维和认知卡在哪儿了,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带出思维盲点和偏差点,找准感化点,帮助孩子启动内在的智慧和力量,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选择和尊重,从而达到对孩子的认知进行调整和矫正的目的。

  说到底,未检工作就是要我们通过对心理学的运用来帮助孩子们发现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发掘孩子自己内在的力量和光芒,通过各方的努力耕耘和灌溉,让他们的内心变得越来越肥沃和丰盈。

  三年来,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未检工作的魅力和温度,感动于她春风化雨的办案方式,折服于她刚柔并济、博采众长的专业素能。虽然同众多人一样,身处司改的大潮,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而我却笑容愈发明朗,因为明白,自己坚守的价值。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