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八节专刊】向日葵:就在此刻努力绽放
2018-03-14 09:17:00  来源:

张情情

沛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官助理

  已是初春,

  窗外乍暖还寒,

  正好今天没有回家,

  就在办公室把工作思绪理了理,

  然后开始啃字。

  时间一下子回到了2007年3月,第一堂刑法课。

  老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地讲刑法的原则、犯罪构成要件,我在下面各种开小差,太深奥了,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后来开始接触盗窃罪、诈骗罪、故意杀人罪等等各种罪名,才慢慢理解了晦涩难懂的理论在定罪处罚中的运用。

  2009年8月闻鸡起舞,悬梁刺股,废寝忘食(⊙_⊙),终于在一个月后通过了司法考试。那时候还愤愤地痛斥出题老师,干嘛整这么千奇百怪的案例,生活中怎么可能有这么复杂的情形。 

  2013年的6月,天很热的时候,我前脚迈出学校的大门,后脚就踏进了沛县检察院。

  初出茅庐很兴奋,第一次阅卷,第一次提审,第一次汇报案子……感觉什么事都是新鲜的,什么事情都想着努力做好。

 

  单位的同事亲切可人,热情而又耐心。高挑美丽的倩姐,耿直沉默的东哥,睿智博学的王科长,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我试着研究讯问的技巧并运用到办案中,试着分析汇报案子的要点在哪里,以求说得透彻明白。

  时间久了,一个人在外地,人生地不熟的失落感时不时地会冒出来。工作和生活也没有界限,仿佛来这就只有工作,生活远在山东。

  虽然兢兢业业,但一切却又好像却止步不前。这就是所谓的瓶颈期吗?

  偶然间看到《幸福终点站》这部电影,男主因为国家政变失去国籍,被困在肯尼迪机场等待新证件的办理。在机场等待的九个月里,他没有抱怨,积极地适应和改变,他在机场生活、打杂、学英语,后来还有了体面的工作,热心的朋友以及浪漫的爱情。

  思及此,心跳漏了一拍,与其思虑看不到的将来,不如努力把握好现在。

  沉住气静下心,做好手头能够做好的事情。

  结案虽然有成就感,但不限于此,可以深挖线索开展监督;典型案件可以写信息宣传,多发类案可以做成调研报告;即使琐碎繁杂的报表,也要认真地做到出色,因为那是我之后写文章灵感来源。

  办理的案子多了,我也体会到了当年司考出题老师的良苦用心,实践中的案例真的复杂,就连比较常见的招摇撞骗罪,也存在牵连犯、连续犯、想象竞合与法条竞合、共犯作用大小等各种问题,每想到这些令我抓耳挠腮的情况,就暗自鞭策自己:学无止境。

  一滴水珠可能很快会蒸发,但是无数滴水珠就会汇成海洋。我们都是检察大家庭的一分子,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勇敢前行,法治事业就会因为我们的奋斗而更加美好。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