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沛县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2020-04-09 15:32: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沛县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结 合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及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沛县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深化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动员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拼搏进取,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不懈奋斗。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实现“六个高质量”目标,要求全县上下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坚持真抓实干,提高工作本领,勇于争创一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创沛县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全院干警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有力服务保障沛县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的绚丽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2、认清重要责任。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社会性,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全县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要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法律责任;要强化检察工作的社会属性,既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又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切实履行好促进社会治理的社会责任。

  3、把牢角色定位。要认清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角色定位,发挥好职能作用。一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灵魂贯彻始终,在方向性问题上自觉以制度为准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党的领导制度。二要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主动参与和促进社会治理,认真落实省、市院工作目标要求,坚持在落实中谋创新、以创新促落实,努力打造沛县检察工作特色品牌。三要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模范实践者,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把狠抓落实、强化执行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新时代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促进国家治理能力、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

  二、突出工作重点,有效服务保障发展高质量

  4、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精准服务。按照“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和优秀案例申报,擦亮沛县检察营商环境建设品牌。认真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会签《金融风险防控化解行刑对接办法》,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依法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活动,着力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与重点民营企业建立长期服务保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走访工作;坚持少捕慎诉理念,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办准办好涉民营企业案件,最大程度降低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制定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对涉企刑事案件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对涉及疫情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规定,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大对新能源、纺织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绿色建筑等重点产业发展过程中易发多发犯罪的风险研判,加强对新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5、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保护农业生产。从严从快惩处把持基层政权等黑恶势力犯罪,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安全的法治环境。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线索移送机制,及时移送套取、挪用、侵吞扶贫资金等犯罪线索,积极参与民生建设资金保护。推进农村刑事被害人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民政救济、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最大限度帮助被害人家庭实现精准脱贫。落实结对帮扶工作责任,抓好挂钩联系社区、乡镇贫困户的帮扶工作,集中力量扶持、改善帮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帮扶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加强对全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促进实现阳光扶贫。常态化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活动,严厉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虐待幼儿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犯罪,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6、为保障绿色生态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深度融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热线,有效拓展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综合运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役代偿等工作机制,推动受损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深入实践、落实好“检察长+河湖长”依法治河护河新模式,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与水务部门行政执法职能的协作配合,通过河湖长和检察长联合巡查、联合督查、联席会议“三联”机制,做到重要信息及时共享、重大情况及时通报、重要线索及时移送、重大案件及时研究、重点环节及时协商,形成全流域水环境、水资源保护合力,切实为受损河湖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三、依法充分履职,积极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维护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提供司法保障。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涉检重大风险,信访积案减存量、防增量,在办案件不添乱、保稳定,检察自身不惹事、重安全,坚决扛稳检察环节维护稳定重要责任。认真落实全国、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部署要求,紧盯“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集中力量专业化办理在手涉黑和涉恶案件,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进度,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坚决“破网打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必经环节,挖出“案中案”;针对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深层次的分析、研究,找准案件多发、频发根源,剖析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区域的专项治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促成实现长治久安。

  8、积极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做好做优“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强化“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民生、办信就是促发展、办信就是保稳定”理念,对群众来信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办理信访件制度,形成领导带头、广泛参与的氛围和机制,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参与矛盾多元化解,认真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部署,出台实施细则,强化与网格员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化解群众怨气、帮助解决困难,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加强检务公开,广泛听取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有的放矢做好检察供给侧改革,提升检察产品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深化检察职能,推进社会治理。落实“求极致、过得硬”要求,注重从五个层次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一要释法说理,定分止争;二要反思得失,提升水平;三要把好导向,主动发声;四要发掘案例,示范指导;五要建言献策,促进治理,让司法办案的过程成为促进社会治理的过程。进一步规范完善检察建议制发程序、保障措施,提升精准度、实效性,真正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强化案件分析研判,注意结合办案深入分析案件特点、规律、发案原因,向党委政府和发案单位、主管部门提出堵漏建制、加强治理的意见建议,把诉讼之争转化为保护公益、法治教育、社会治理的多赢共赢。没完没了跟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对教唆、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尝试向社会公布办理的影响社会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典型类案情况,及时预警,促进提前预防,创新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四、加快转型发展,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

  10、做优刑事检察。一是按照“捕诉一体、专业精准、繁简分流、确保效果”的要求,做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牢固树立“整体质量意识”,强化“诉前主导、审前过滤”职能,将捕诉一体制度优势转化为办案效能。用好诉讼制度改革红利,实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高效率,提升效果。二是按照“固强补弱、全面监督、理性规范、质效优先”的要求,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坚持质效优先,严格监督标准;健全业务考评、公开通报、责任倒查等机制,坚持挤水分和强监督“两手抓”,加强和改进刑事诉讼“两项监督”工作;坚持理性规范,依法审慎行使14个罪名侦查权。三是按照“聚焦重点、创新载体、综合保护、扩大影响”的要求,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大力推进亲职教育制度,充分发挥校园纠察制度作用,持续打造“金苹果”未检工作品牌,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保护,努力实现“小舞台唱大戏、唱好戏”。

  11、做强民事检察。按照“夯实基础、深化监督、用好外脑、提升质效”的要求,加强生效民事裁判监督,探索案件过滤机制,把更多精力聚焦到符合监督条件的抗诉案件办理上。树立“成功抗诉案件、维护司法公正是政绩,释法说理引导服判息诉、维护裁判权威、促进社会和谐是更大政绩”的理念,加强对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的释法说理,做到依法抗诉与维护审判权威并重。强化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借助智能化手段发掘裁判背后深层次监督线索,注重“由案到人”的监督。拓展深化监督领域,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和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类案问题的监督,推动解决共性问题,促进规范司法,助力法治进步。

  12、做实行政检察。按照“选准切口、加大力度、双向监督、彰显价值”要求,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健全案件发现和审查机制,下大气力加强对诉讼程序、审判人员违法及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力度。结合司法办案,认真分析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探索建立公开听证、检察宣告制度,邀请专家学者、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人士参与,加强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13、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按照“把准定位、积极稳妥、突出效果、多赢共赢”的要求,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扣法定“五大领域”,用好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两大办案手段,办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典型案件,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破题,切实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督促检察建议落实等办案能力,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强化队伍建设,有力提升服务大局工作水平。

  14、深化检察体制改革。认真抓好高检院《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落实,推动改革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及时调整完善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既充分放权又强化监督。进一步完善领导带头办案、员额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业绩考评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惩戒机制等,压紧压实责任。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内设机构改革“精装修”,完善新型办案组织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认真贯彻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注重把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键节点和方式方法,切实做到“能用尽用”;加强量刑建议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公诉人精准量刑建议能力;加强与法院的量刑沟通,推动联合出台量刑指引,就盗窃、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等常见罪名的量刑标准达成共识,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采纳率。

  15、加强检察管理。将“案-件比”指标体系作为反映办案质效的重要指标,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全面推开、落实检察官考评办法,把“案-件比”落实到各部门、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检察官,切实引导检察官精细化、规范化办案,减少复议复核、退查、上诉、申诉案件数,压降“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加强精细管理,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相衔接机制作用,定期对案件质量问题预警、通报,建立负面清单,抓学习、促整改;深化案件质量评查,综合运用好线上线下评查、异地交叉评查、实体程序兼顾评查等手段,强化案件质量评估结果运用,促进办案更加规范高效。狠抓执行力建设,坚持把抓落实贯彻始终,在精准落实上下更大力气,巩固、深化、提升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成果。实行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建立工作总台账,推进工作落实。每季度分析研判业务运行、干警思想动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动态纠偏调向、讲评指导。定期召开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抓落实效果好的作典型发言,工作不力的作表态发言,实现“抓两头、带中间”。

  16、加强核心办案能力培养。全面开展“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教学”模式。推进“互联网+检察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好“检答网”和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专家咨询网。有针对性地补强跨界专业知识,深化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领域复合型、工匠型检察人才培养;围绕重大、疑难、新型案件,深入开展个案研讨、类案分析“小课堂”,加大对典型案件和瑕疵案件的分析对比、总结反思,引导检察干警办精、办细案件;注重自行侦查、补充侦查、调查核实“三查”能力提升,开展多形式培训,推动干警形成全案、全面、全程审查案件意识,改变就案办案定势。

  沛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4月9日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