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沛县院举办“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6-10 18:0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努力为群众办事实,按照沛县院检察宣传周活动安排,6月9日上午,沛县院举办主题为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余人参加。

  活动中,代表们听取了沛县院检察听证室建设情况,集中观摩了孙某某、徐州某科技有点公司虚开增值税案,常某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等4起公开听证。

  座谈会上,沛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从狠抓高位推动,实现公开听证常态化;狠抓机制建设,推动公开听证规范化;狠抓“三个效果”,力求公开听证实质化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沛县院近年来检察听证的有关情况。

  王检指出,检察听证工作是近年来高检院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目的是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近年来,沛县院严格按照高检院、省市院部署要求,结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开展“创立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新机制,大力促进公正司法水平提升”活动安排,践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理念,将检察听证工作作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抓实抓好。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沛县院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成效,纷纷谈感受、谈建议、谈想法,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为教育整顿工作积极纳谏,同时,结合观摩听证,所看所听,就当前该院检察工作如何更好的通过公开听证这一务实举措,把司法公平正义公示与众,让司法结果更容易被公众、当事人所理解和接受,有效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和认同感,提升司法机关的权威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检表示,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中肯,对进一步完善沛县检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将认真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改进和完善检察工作、听证工作,努力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向深向实发展,以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可触可感可信,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屈涛主持。院党组成员许峥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