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司法救助显温度 为民服务无止境
2022-11-07 14:51: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院第六检察部控申检察部门向6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了4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为因案致贫、因案增贫、因案返贫人员送去检察关怀。

  该6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均系检察机关关注的重点人群,其中5件系未成年人,1件系困难妇女群众。沛县院控申部门在办案中,主动与刑检部门沟通联系,走访因案致贫人员家中、村委会,了解其实际生活情况以及受损情况,根据《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文件精神,分别向其发放了0.6万元至0.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在救助金发放中,沛县院承办人向该6名被害人详细讲解了国家司法救助金的使用要求及注意事项,对生活中的困难进行了询问,对检察机关可以解决的,进行了回复;对检察机关职权范围之外的事项,将表示可以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化解。

  近年来,沛县院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解决群众困难和保障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帮助因案致贫、因案增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摆脱生活困境。下一步,沛县院将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基础上,针对有司法救助可行性的案件,持续回访调查,从群众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优势,推动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更好融入服务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