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院:硕果频结传佳绩,教育培训见真章
2017-11-03 11:41:00  来源:江苏沛县院

  徐州市检察机关十佳精品案例,徐州市检察机关十优精品案例,徐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小课堂”精品课程,徐州市检察机关青年辩论赛团体三等奖,江苏省司法警察业务技能竞赛第二名……


  今年以来,沛县检察院依照岗位练兵要求,结合本院实际,以“小课堂”为主要抓手,依据科室业务工作特征和干警自身需求,自主制定课程计划,拓展练兵形式,充分释放和激发部门和干警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需求和动力,在近期业务条线竞赛中,硕果频结,捷报频传,开创了近年来教育培训新局面。 

  打造“微讲台”,促进经验分享。“大风学社”“刑检讲坛”为平台,主讲内容以个人实践经验为主,涵盖案件审查、文书制作、信息写作、新媒体制作等等,通过这种“微讲台”形式,将一个大课题拆分成若干个小课题,做成几个系列,既有助于授课人系统巩固业务知识,也有利于帮助其他干警了解业务工作,学习新知识,达到能力与素质双提升的目的。 

  强化“微研讨”,开启头脑风暴。“微检苑”为媒介,由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选取典型案件或者由干警轮流选定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常态化开展案件研讨、专题研讨等活动,为干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创造条件。检委会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及时对新的法律法规等通过召开例会进行专题学习,形成示范效应。 

  拓展“微赛场”,提升综合能力。以部门为主要竞赛单元,着力打造微型赛场,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积累实战经验。各部门根据核心业务需求,组合开展“一对一”微型对抗辩论赛、案件汇报竞赛、新媒体制作竞赛等,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干警自身能力的提升,以“碎片式”竞赛模式实现“小课堂”练兵目的。 

  探索“微吐槽”,实现互助提升。公诉部门开展“听庭评议”,以“内部+外部”评议的双重吐槽模式,通过科室内部会议和邀请人大代表、企业人员参加庭审等方式,对公诉人的庭审状况进行评价。承办人就案件办理情况开展自评,其他承办人开展交叉点评,找出庭审过程中存在的个性、共性问题,肯定优点,剖析不足,形成整改清单,探讨优化改进的方法,以这种不定期的观摩推动公诉人业务能力的提升。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