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站高一步 想深一步 看远一步
2018-03-13 09:32:00  来源:

站高一步  想深一步  看远一步  

奋力书写沛县检察工作新篇章  

——贯彻落实2017年总结表彰暨2018年检察工作动员会精神  

  日前,院党组按照全市检察工作要求和上级均衡化、高质化发展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立了2018年我院工作的整体目标是:全面提升,高质发展,勇争一流。但在司法体制改革、刑事制度改革及监察体制改革协同推进的时代洪流中,如何赢得机遇、更好担当,实现新的更大突破?都成为我们当前工作中必须面临的课题。  

  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事业才能前进、上级才能认可、群众才能满意。这是我院本次2017年总结表彰暨2018年检察工作动员会凝聚的深刻共识。沈善文检察长在会议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工作开展仍不平衡,去年全院整体工作虽然处于全市先进行列,实现了新的突破,但有部分工作仍处于全市中游甚至靠后位次。检察业务水平还有欠缺。部分干警的办案能力、业务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距离精细化、精品化办案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特色品牌培育仍待加强。与一些长期领先的先进院相比,依然存在特色不鲜明、亮点不突出的问题,具有鲜明沛县特色的工作品牌较为匮乏……透过全市检察工作看发展,既有“击楫中流”的畅快,也有“壮士断腕”的阵痛;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勇气,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挑战。对此,需要比照先进找差距、成绩面前找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砥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与志气,更不可或缺“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的未雨绸缪和战略目光。  

  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眼界才能开阔、思路才能开阔、胸襟才能开阔。思路决定出路。新的发展征程上,具有怎样的思路,决定着我们能够走多远、抵达何处。新时期下,我们不能孤立地片面地思考检察工作,要跳出检察看检察,从全市甚至全省视野下审视自身工作,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突出抓好执法办案、执法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发展全局中去研究把握,就需要我们要与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相适应,按照市县发展部署来定位、调整、提高自身目标,主动作为,跨越突破,更好地发挥出检察职能作用;要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不急功近利、不固步自封。这既是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争先创优必不可少的思想根基。  

  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才能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长于解决问题。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都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原因就是有心人有责任、有担当,能够正确认识矛盾,不回避矛盾,全力以赴解决矛盾。要实现我院2018年提出来的工作整体目标,矛盾和风险不可避免,困难和挑战错综复杂,如果我们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手里无牌、落实无果,不积极作为,安于现状、畏首畏尾、视野狭窄,争先创优就无从谈起。我们唯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闯劲,披荆斩棘、刺刀见红的冲劲,真正把矛盾和风险、困难和挑战踩于脚下, 方能在新形势下、新起点上闯出一条具有沛检特色的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让我们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奋力书写沛县检察事业新篇章!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