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筑梦路上的及时雨
2018-08-10 10:57:00  来源:

  近日,在沛县检察院七楼会议室,朱信诚副检察长将救助金交到了一名未成年被害人手中。“谢谢检察官,我又可以继续上学了”,雨雨开心的说。

  雨雨是近期未检组受理案件的一名被害人,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王修倩了解到雨雨家境困难,母亲精神状况不乐观,父亲无固定收入,家中还有个弟弟,一家人生活拮据,而雨雨又特别想上学,了解到该情况之后,未检组立即向院领导汇报,积极联合控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考虑到雨雨的学业问题,我院先后与县妇联、沛县职教中心对接,为雨雨寻找合适的学校,经过多方联络,沛县职教中心表示将减免雨雨的学习费用并给她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圆她的上学梦。同时,联系村委会尽快为雨雨家办理危房改造手续,解决一家人住房难问题;此外,与沛县大屯镇政府、沛县残联沟通,正在为雨雨母亲办理残疾人补助金,力所能及给雨雨一个温暖的家。

  这是我院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机制的成效。今年以来,沛县院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一是联合推动,夯实基础。完善控告申诉检察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内部联动及区域调查协作机制,健全信息快速通报、综合救助工作衔接制度,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二是攻坚克难,强化保障。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采用从快办理机制,在办案期限、救助申请流程、资金审批及拨付环节上下功夫,实现“制度+资金”双保障,提高司法救助工作效率。三是突出重点,拓展维度。严格工作流程,精准把握救助点,消除救助空白点,与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及相关社会组织形成合力,拓展司法救助广度及深度,巩固司法救助工作成效。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