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三官一律"强强联手,下沉网格聚力护童
2021-03-01 09:25: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了解基层、融入网格,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月26日,沛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依托已成立的“金苹果”护童平台,与沛县人民法院少年庭、沛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沛县公安局敬安派出所联合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深入沛县敬安镇王刷楼行政村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综合救助和法治宣传活动。

  在王刷楼村委会,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与该村的村委会成员、网格员、村民代表们进行了深入座谈,详细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经济水平,对目前存在的矛盾纠纷和村民疑惑进行现场答疑。

  同时,针对该村一名聋哑女童近期受到侵害、家庭困难未接受教育的情况,各单位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充分讨论,将联合对其开展综合救助。村委会将尽快帮助该家庭办理低保、残疾证等手续,并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帮助。司法机关将提供司法救助,并联合教育局、残联等部门让其尽快到沛县特殊教育中心接受教育。在座谈会上,检察官向大家宣读了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要求基层自治组织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座谈会后,全部人员来到了该网格内的唐楼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学生们发放普法读本和关爱未成人手册,向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各司法机关的职能,上了一堂简短的法治课。

  三官一律联合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活动,是检察院开展金苹果护童工作的延伸,切实深入网格,直面群众,了解基层未成年人保护的现状,开展综合救助,宣传强制报告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第四检察部将更加关注农村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综合保护,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下沉到基层网格,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力争把法治的力量带到每个青少年身边。

  

  走进敬安镇王刷楼村开展工作

  

  与村委会成员、网格员、村民代表们开展座谈会

  

  走入唐楼小学开展法治宣传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