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助力公益诉讼!成立全市首家快检联合实验室
2019-07-30 09:55: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提高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效率,增强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合力,7月29日上午,沛县人民检察院与沛县生态环境局举行了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此次成立的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快速检测实验室由沛县人民检察院和沛县生态环境局联合组建,开展环境损害公益诉讼类案件的取证勘查、检测、评估工作,为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权威、高效的技术支持,能够很好地解决公益诉讼类案件办理周期长、鉴定难、费用高的难题。

  

  根据《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技术支持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实验室将在污染物性质、地表水与沉积物环境损害、空气污染环境损害、土壤地下水环境损害、近岸海洋与海岸带环境损害,生态系统环境损害和其他环境损害等检测、评估。

  公益诉讼实验室由沛县人民检察院进行前期公益诉讼的采样并进行前期检测,然后由沛县生态环境局进行监测、评估,来出具相应的检测书或者检测报告。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有效提高办案效率。

  

  联合实验室建成后,将细化协作流程,推进检察机关内部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开展公益诉讼技术取证和初查初筛工作。同时建立人才交流、互派挂职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线索的智能收集、数据分析,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