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保障“两项”安全 检察公益在行动
2019-08-07 10:39: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的新期望,持续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近日,沛县人民检察院分别与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在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技术支持协作配合工作办法》,推动成立全省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食品药品安全)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快速形成自有检测能力,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办法》规定,沛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成立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开展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的技术取证和初查初筛工作,并为相关案件办理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指导和培训支持。

  接下来,沛县检察院将对全县环境损害、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广泛摸排,并在此基础之上对环境损害、食品药品领域出现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环境损害、食药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督促其依法履职或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按照《工作办法》的要求,三方将进一步明确对环境损害、食品药品领域案件信息的共享机制和线索移送制度;从增强案件的数据分析定性、证据的收集固定角度,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专业咨询协助制度;建立案件诉前督促制度和案件判后反馈机制,进一步增强环境损害、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效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