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08-16 16:24: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在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沛县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沛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县辖区内部分幼儿园食堂及早餐店进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沛县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相关幼儿园食堂及早餐店挨家挨户调查走访,重点对各幼儿园食堂及早餐店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是否具备健康证和从业资格证进行了检查,对食材原料的采购渠道、采购记录、相关企业经营资质、食品安全制度进行仔细查看。对食堂卫生、食品安全措施设备、餐具消毒情况、食品留样等实地进行检查。并对大米、面粉等食品原料进行了抽样检查。发现部分早餐店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已过有效期甚至未及时办理健康证明,这些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给众多消费者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

  下一步,沛县检察院将针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对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大整治力度,切实维护沛县辖区内食品安全。

  2018年以来,沛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精神,强化措施,主动出击,积极摸排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机关加强联系,探索建立联动执法机制,以期形成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合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