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探索推行三项措施 精准服务公开听证持续提升司法警察警务保障水平
2022-01-14 18:12: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沛县院法警大队主动适应检察办案新需求,积极探索保障公开听证新方法,把警务保障融入公开听证全过程,探索推行“三前三先”工作法,2021年共保障公开听证98场次,有效维护了听证会的秩序和安全。

  一是坚持与办案部门及检察官联系沟通在前,熟悉了解情况为先,落实安检措施。积极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系,了解用警需求,简化用警手续,及时提供警力支持;主动与办案检察官联系,掌握听证会召开时间、参加人数、旁听人数,合理安排警力,做好人员身份核实、信息登记工作,落实落细人员防疫及人身、物品安检措施。

  二是坚持对参会人员纪律规定提醒在前,说服教育为先,切实维护听证秩序。为维护良好的听证秩序,执勤法警在听证会开始前,将听证会纪律告知单送达每一位参会人员,提醒其遵守会场纪律;对于在会场来回走动、大声喧哗、抢先发言等违反会场纪律行为,对当事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尽量不激化产生新的矛盾,确保听证会的正常进行。

  三是坚持在突发事件处置上做到文明礼貌在前,依法规范为先,树立司法警察良好形象。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在公开听证会上的一举一动都代表检察机关的形象,一言一行都关乎检察机关的声誉。为此,大队司法警察在听证会期间,做到着装严整、语言文明、行为规范,对于听证会突发事件处置时要做到灵活应变,稳妥行动,遵循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把握策略,依法处置,树立了司法警察文明执勤、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