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远程公开听证 传递检察温度
2021-08-27 18:1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针对两名在校大学生涉信用卡犯罪拟不起诉案件召开远程公开听证会,听证会均由院党组成员屈涛主持,案件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3名听证员参加了现场听证会,两犯罪嫌疑人及家长通过线上方式同步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前,两犯罪嫌疑人均远在云南,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安全,沛县院决定召开远程听证会,并协同技术部门做好线上听证准备、调试工作,确保听证现场与犯罪嫌疑人能够进行充分有效的线上沟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全面阐述了基本案情、相关证据、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认为两犯罪嫌疑均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到案后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均系在校大学生,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建议对两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

  听证过程中,案件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均对案件充分发表处理意见。两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因贪图蝇头小利走上犯罪道路的行为均作出了深刻的检讨和忏悔,希望争取改过自新回报社会的机会。听证员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分别向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两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或线上提问;经过闭门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同时,围绕青年人的担当、大学生是非观和社会责任感对两犯罪嫌疑人及其家长进行了全面的教育和引导。

  本次公开听证,即坚持了司法的公开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坚持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检察温度,提高了检察公信力。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