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 聚焦公益诉讼守护“地球绿宝石”
2023-05-24 17: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崔晓丽)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贵州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7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探访贵州省荔波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法能动履职,用法治力量守护“地球绿宝石”。

  荔波县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素有“地球绿宝石”之美誉。检察机关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荔波县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贡献检察力量。

  上午8点30分,刚刚上班,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廷贵便召集部门干警,安排当天的工作。“一是对月亮湖湿地公园环境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回头看’,二是到龙宝山查看失火毁林案补植复绿执行情况。”

  镜头一转,在月亮湖湿地公园,王廷贵拿出整治前拍摄的违规搭建照片与现场一一进行比对。朝阳镇政府副镇长莫若来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成立整治工作组,对违规搭建进行摸底排查,采取入户动员群众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园周边违规搭建进行整治,现在已经全部拆除。

  紧接着,镜头聚焦月亮湖水上栈道观赏平台,检察官开始查看湖面垃圾整治情况。荔波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蒙信果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第一时间督促运营管理企业抓好整改,组织相关人员对水体垃圾进行清理,现在上下游已经清理完毕。检察官对湖水水质进行现场检测。经检测,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合格标准。

  随后,检察干警与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莫稳方一同前往龙宝山。2022年10月,覃某某在自己的果园焚烧杂草引发山火,毁林20余公顷。检察机关对覃某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责令其在失火毁林地就地补植复绿。“通过我们全面的核查,覃某某补植的苗木符合造林要求,(树苗)成活率达到95%。”听到莫稳方的答复,王廷贵频频点头。

  直播最后,检察干警前往覃某某所在村村委会,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座谈交流。“通过覃某某的案件,我们村民更加注意平时用火的方式,更加注重保护我们的大山。”

  直播告一段落,但是检察官们的忠诚履职仍在继续。截至5月17日18时,直播相关话题浏览量新增1346.7万,“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7.7亿,讨论量达177.9万。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