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好哥们讲义气 聚众斗殴进牢里 警示:切莫意气用事
2021-02-10 16:4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古时候讲江湖义气指走南闯北的人之间所遵循的忠义之气,为了正义,为了朋友可以两肋插刀。但是现在江湖义气多指不顾原则的一味追求朋友间的义气。所以这些不顾原则的朋友义气最终将害人害己。

  2013年6月8日13时许,付某某(另案处理)在明知毛某某(另案处理)为争夺某项目土方工程而约集人员斗殴的情况下,仍然纠集被告人贾某某和蒋某某(另案处理)等人持械准备斗殴。当日14时许,被告人贾某某带领王某某(另案处理)等人与毛某某纠集的梁某某、刘某某、彭某某(均另案处理)等人在该工地相互持刀、木棍等斗殴。被告人闫某某在蒋某某带领下驾驶车辆进入工地,看到对方人员后,伙同他人从车上拿砍刀将对方人员砍伤。斗殴导致双方多人受伤。经鉴定,被告人贾某某左膝关节损伤程度属轻伤一级,体表损伤程度属轻微伤。梁某某胸部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刘某某体表损伤程度属轻微伤。彭某某体表损伤程度属轻微伤。

  到案后,被告人贾某某、闫某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被告人贾某某、闫某某受他人纠集,积极持械与他人斗殴,其行为均已构成聚众斗殴罪。2020年6月9日,沛县检察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贾某某、闫某某提起公诉。

  沛县人民法院于2021年1月12日对贾某某、闫某某作出刑事判决:判处贾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判处闫某某有期徒刑三年。

  【检察官释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聚众斗殴罪】

    聚众斗殴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多次聚众斗殴的;

  (二)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

  (三)在公共场所或者交通要道聚众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的;

  (四)持械聚众斗殴的。

  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警示】

  遇见事情要理智分析,静下心来思考解决办法,而不是意气用事动拳头、持器械伤及他人。上述案例中双方因争夺项目工程而纠集他人聚众斗殴,性质恶劣,产生不好社会影响,也收到了法律的严惩,切莫意气用事,应当遵法守法用法。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