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为民办实事,公开听证惠民企——沛县检察院对两家企业涉税案召开拟不起诉听证会
2021-06-11 17:0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本要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部署精神,同时也为了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公开促公正,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2021年6月9日上午,沛县人民检察院对两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人参加了听证。

  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鹿存刚就涉案的闫某某经营的徐州某某泵业有限公司、孙某某经营的徐州某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基本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情况进行了详尽汇报,并就承办人实地调查的企业情况作了介绍。承办人对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阐释,考虑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有坦白情节,积极退缴涉案税款,有悔罪表现,且涉案税款均在五十万元以下,涉案企业均正常经营,纳税、社会信用良好,均能为数十人提供就业岗位,企业还拥有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专利证书。参加听证人员就案件办理情况和相关法律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相继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对该上述两个单位及经营人作不起诉处理。检察长王琦表示,会以此次公开听证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共同构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环境。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 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是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检察工作满意度、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的一项有力举措。下一步沛县院将进一步拓宽公开听证的范围和方式,规范监督程序,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倒逼检察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