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春训开班啦!沛县院举行检察公益诉讼实务培训
2021-03-01 10:21: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年之计在于春,沛县院检察公益诉讼实务培训班开课,这是沛县院春节过后的第一个集体业务培训。培训班由在公益诉讼领域专长研究的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慧主讲,市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丁权君结合实际案件参加培训班研讨。沛县院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宜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全体干警、提供检察公益诉讼保障的法警大队和技术部门干警参加培训,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领域相关行政机关的执法人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培训。

  主讲人王慧副教授从理论的角度结合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从检察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的困境、优化诉讼结构,突出环境检察公益诉讼预防机能、聚焦关键领域,把握环境公益损害救济实体法基础、回归公益诉讼的初衷四个方面对公益诉讼检察进行了讲授,建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实现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保证数量是基础,提升质量是关键,优化结构是重点”三个要求。她还就重点把握检察公益诉讼的调机构(要强调回归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的初衷,重点选择行政公益诉讼;要通过提升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特别是单独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数量来降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比例)、稳增长(新领域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同时不断有新的领域涌现)、抓巩固(拓展案件范围,不纯粹是领域的拓展,还包括类型的拓展)、再深化(要秉持积极和稳妥的原则)进行了详细讲解。

  学员们对王慧副教授的精彩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授课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具有极强的实务指导性,也为沛县院的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针对性的智力支持。大家表示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公益诉讼更好发展而努力工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