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第四检察部走进沛县栖山中学开展法治宣讲
2021-12-28 15:2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陈兆霞、江德芹、王茹走进沛县栖山中学,为该校初一的一百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堂“与法同行,做守法用法新青年”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王茹检察官从近期热点事件讲起,向学生们详细介绍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职能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随后,她通过轻松生动的语言,以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将发生在沛县的五个真实案例融入“为什么要学法知法?”“重点学习哪些法律?”“如何守法用法?”三个问题中引领学生们思考。

  在讲授预防校园欺凌环节,王茹将真实的宿舍霸凌事件与播放的动漫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案件中有哪些参与角色,并通过案例深刻分析了学生欺凌的危害、施暴者所应承担的后果。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学生们踊跃发言,深入思考。

  在播放法治宣讲视频《迷网》后,王茹结合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认识法律、犯罪原因、行为特点、预防措施等方面引导学生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讲座后,沛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向师生赠送了各类普法书籍、自编的法治案例读物,激发师生们更好的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讲座氛围轻松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检察官用一个个案例、一件件生活事件来讲述法律,既形象生动又易学易懂,于润物细无声中传播了法治理念,普及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下一步,沛县院将继续依托沛县金苹果护童平台,集结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家庭教育指导、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困境儿童救助等多项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最大检察力量。

  第四检察部走进沛县栖山中学开展法治宣讲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