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向偏远地区推广优秀品牌
2018-06-28 09:45:00  来源:

  “我是重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对重庆‘莎姐’太熟悉了。‘莎姐’不是一个人,它是重庆市检察机关几百名检察官以及重庆市几百名‘莎姐’志愿者共同的名字。”3月9日下午,刚刚听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李秋说,重庆“莎姐”帮助的是失足的孩子,很多迷失方向的孩子在重庆“莎姐”的帮助下重新回归正常的人生轨道,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迷失方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孩子身体发育变化,加之法治教育的缺位造成的。”李秋说,孩子在还不能辨别是非的成长阶段,尤其是从少年到青春期的转型阶段,身体和心理的变化,让他们容易产生一些过激行为,或者对身体和心理发育变化的异常关注,比如暴力、抑郁等。在这种情况下,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加强对孩子的青春期教育。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和心理疏导。

  李秋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打造重庆“莎姐”升级版,寓普法教育于娱乐之中。“比如,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孩子体会到当被告人的滋味,当检察官的感受,潜移默化地把法律知识根植于孩子心里。”李秋说。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是新代表,听完检察工作报告后,她最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多地关注校园欺凌案件,加强校园普法。

  “校园法治教育最需要的是常态化,增强互动性。”方兰说,当前校园普法大多采用法治副校长的形式,到学校给孩子上一两次课,效果并不是很好。她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希望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加强对孩子法治和道德的培养。她建议学校能够在每周固定时间,请检察官或者法官给孩子们上法治课,老师也可以从中受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黄花春也是来自教育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上勾画了很多检察工作亮点,尤其在校园安全建设方面作了标注。

  当看到重庆“莎姐”、武汉“秦雨”、南阳“冬云”等大批优秀检察官团队走进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的内容时,黄花春表示很欣慰。“由于法律知识欠缺,西部地区很多孩子走上了犯罪这条路,太可惜了。”黄花春说,自己是新代表,也是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倾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作报告,看到检察机关做了这么多关爱未成年人的事情,特别激动。她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把这些普法品牌推广到更偏远的地方,给那里的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