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亲职教育,扶起摔倒的人生
2017-04-11 09:15:00  来源:

  近日,未检科受理了数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两个不满十八岁的少女抱着侥幸心理“骑走”了别人停在校门口未上锁的电瓶车;16岁的少年两次顺手牵手“拿走”了同学书包里的手机……这几起盗窃有个共同之处:都是相对宽裕家庭的孩子。

  案发后,孩子的父亲难过地对检察官说,他觉得这事情就像天方夜谭,很担心孩子以后会养成偷窃的习惯。“我们从小就对他很好,家里也较宽裕,要什么给什么,他也不是那种特别不懂事的孩子,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难道是我的教育方式错了?”  

  有关调查显示,未成年人犯罪超过90%与家庭教育缺失有关。这些富裕家庭孩子出现问题要么是父母一心挣钱或忙于事业,要么就是只关心孩子的身体却忽视了心灵的关注。家庭监护缺位,导致行为人在溺爱或无人管理的的状态中放任成长。  

  针对这种因未得到妥善监护教育而导致的犯罪案件,该科决定在诉讼过程中开展以监护人为对象的亲职教育,改变或加强家长的教育观念,使其在孩子的抚养教育中更理性、更具有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以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并将亲职教育作为观护帮教、监督考察、跟踪帮教期间监护人的附随义务,督促其遵守。如向监护人制发《家长责任书》,明确责任义务;借助学校力量,对在校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亲职教育的专项教育活动强化“家长教育”理念,邀请教育、心理专家,就如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教养、扶持、保护责任举行“家长课堂”活动;开设亲职教育与行为矫治培训班;同时通过与街道救助站、社会机构、大学生组织合作,针对微罪及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加强教育、引导。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教育责任人,要做好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及时了解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变化,给予更多的学习上的帮助、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与孩子们多交流 

   

   

  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