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公检召开“以案为鉴—规范刑事立案”座谈会
2017-05-05 14:37:00  来源:

  近日,沛县院在办理沛县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发现该交通事故早于20128月发生,但时隔近五年才启动立案程序,在沛县院多方引导侦查取证后案件才妥善得以解决。 沛县院针对侦查机关存在的上述问题从强化执法能力培训、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等三个方面向沛县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为更好规范刑事立案工作,公、检两家相关业务、法制部门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股开展了“以案为鉴---规范刑事立案”座谈会并邀请了市院侦查监督处胡桂林副处长、秦建军书记前来座谈。

  座谈会上,胡处指出立案是决定是否打击刑事犯罪的前置程序,胡处建议对一些容易时过境迁的证据要及时取证固定,防止证据灭失,对一些极有可能成案的案件,要适时立案、依法开展讯问、询问等工作。该局表示,将全面开展立案专项整治,切实杜绝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的现象。  

  通过下发检察建议、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沛县公、检两家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下一步刑事案件的规范立案、规范取证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