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全国先进,沛县检察院上榜!
2017-12-04 09:53:00  来源:

  2017年11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在武汉拉下帷幕,沛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院”。

沛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

在全国专项活动推进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中,沛县人民检察院作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联系点,认真落实高检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时期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聚焦监督主业,深化担当履职,全力打造以公益诉讼、虚假诉讼监督、违法行为监督、执行监督为主线的多元化民行监督格局,推动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民行检察工作全省领先。

  专项活动期间,沛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虚假仲裁执行监督案、全省首例虚假调解监督案; 

  1件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全国民行检察指导案例; 

  支持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5起案件被写入曹建明检察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中期报告...... 

成绩的取得可喜 

背后的付出可颂 

  创新“民行+”模式,夯实民行工作基础   

  “民行+部门”,强合力。 

  “民行+侦监”,强化虚假诉讼监督,有效加大监督力度;  

  “民行+两法衔接会员单位”,共同梳理公益诉讼线索,扩宽案件来源渠道; 

  “民行+公诉”,共同分析案情、制订出庭预案,确保庭审质量。 

  “民行+外脑”,破瓶颈。 

  加强与法院、律师事务所和案件多发单位的横向联系,结合案件办理,开展虚假诉讼专项宣传、执行监督定向宣传等活动;综合运用上门走访、信息通报、查阅案卷等形式,全面畅通案源渠道,有效破解案源匮乏难题。

  聚焦监督主业,做大民行工作规模 

  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公正。坚持把打击虚假诉讼作为民行工作重点,精准把脉虚假诉讼共性特征,深入总结规律,全力创新举措,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态势,切实增强虚假诉讼监督效果。

  强化违法行为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将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个案监督精准发力,加大监督力度,回应群众关切。“善用建议”纠正违法,在用足用好提请抗诉这一“拳头手段”的同时,灵活运用检察建议,兼顾资源效率,持续跟进监督,务求实效。 

  强化执行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在全县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设立执行监督工作站,每月定期收集台账进行梳理,广泛获取执行监督线索。充分发挥执行监督对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的“反视”功能,打出执行监督工作权威。 

  坚持先行先试,做优公益诉讼沛县样本 

  以专项行动拓展公益诉讼案源。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沛县检察院坚持先行先试,围绕试点范围,因地制宜选择专门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挖掘各类案件线索多件,并根据挖掘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类案检察建议,对怠于履职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坚持先行先试,做优公益诉讼沛县样本 

  以专项行动拓展公益诉讼案源。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沛县检察院坚持先行先试,围绕试点范围,因地制宜选择专门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挖掘各类案件线索多件,并根据挖掘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类案检察建议,对怠于履职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严格履行诉前督促程序。做实做细诉前程序,既依法加强监督,又避免越俎代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履行职责,切实监督违法改变划拨土地用途行为,有效避免2700万元土地出让金流失,促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诉前程序中即得到有力维护。

  延伸拓展巩固办案成果。结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发现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先后督促7家行政机关建章立制,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下一步,沛县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特点新要求,着力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基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沛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