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院:邀请公诉干警参加“法学沙龙”共同提升刑检业务素能
2018-04-18 09:35:00  来源:

  近日,沛县院侦监科举办以刑事证据的审查判断与运用为主题的法学沙龙,侦监科全体干警参加,并邀请公诉科干警参与研讨与交流。 

  首先,王勇检察官做了主题发言,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陈瑞华教授的文章《刑事证据的审查与运用》,从证据能力问题、证明力问题、非法证据排除问题等方面逐一展开。接着,发言人结合自己的实践办案经验重点讲述证据能力的审查判断,对物证、书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等证据如何审查,审查重点放在哪里,各证据之间如何相互印证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每类证据举例说明。最后,侦监、公诉干警们就授课主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提出实际办案中遇到的难点进行探讨与交流。比如,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价格认定结论书属于鉴定意见还是书证、结论上没有认定人的签名是否有证明力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并就此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以此延伸出机动车检测中心出具的机动车检测结论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等证据的属性问题,大家纷纷讨论。  

  法学沙龙为刑检干警研讨检察业务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开放性的交流探讨平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办案经验相结合,每位刑检干警均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也为下一步我院刑检沙龙的创建打下基础。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