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 | 沛县检察党建引领三大工程“两连冠”
2020-08-21 16:4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每位干警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近日,沛县检察院在县级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中获评一等奖,实现综合考核“两连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一语道出其中“诀窍”。

  近年来,沛县检察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定位,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实施“铸魂、堡垒、融合”三大工程,有力保障了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沛县检察各项工作中。

  实施“铸魂”工程,党建吸引力感染力有提升

  “检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具有十分鲜明的政治属性,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沛县检察院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院领导班子带头办案、接访,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建立常态化日常报告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班子领导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同时,注重典型引领、打造标杆宣扬李先东等“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标准,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实施“堡垒”工程,党建组织力领导力有提升

  沛县检察院将创建“党建示范点”作为党组重点项目,在党建活动阵地中厚植党建元素,进一步点亮“红色灯塔”、建强“党建阵地”。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带来的部门、人员流动变化,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及时完成8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吸纳了14名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乐于奉献的青年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为党建增添新活力。在作用发挥上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责任清单,督促支委规范履职,倡导“参与、奉献”精神,在党建引领下,支部组织活力显著增强。该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与徐州市检察院技术部党支部开展“双联双促”以来,技术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实施“融合”工程,党建凝聚力塑造力有提升

  “业务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并肩前行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沈善文强调。

  沛县检察院党员干部实地走访民营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法治需求,出台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检察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16名党员干警组成“先锋队”分批次下沉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抽调党员骨干力量组成专班,高质量办理了中央督导组转交线索的“5·0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有效回复率达100%。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23名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有效救助。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今年以来,依法批捕8件9人,起诉11件16人。通过鼓励讲党课、开展岗位练兵、举办知识竞赛等方式,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的主角意识,引导党员形成政治生活“生物钟”,激发个体自觉,形成集体效应,确保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常态长效,加强日常监督指导,通过工作例会、随机抽查、检查通报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建工作举措在各支部的落地情况,实现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