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联合设立全省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共同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
2021-12-28 11:5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为共同推动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保障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规定,沛县人民检察院、沛县公安局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联合设立全省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沛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青松,沛县公安局副局长许杰共同揭牌。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在沛县公安局,由人民检察院指派的常驻检察官和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指定的专门人员共同负责,该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制度规范和工作台账,从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依托江苏省政法协同平台,实现案件的网上办理、流转,按照有关规定推动实现案件信息共享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依托检务平台和警务平台的融合,在严格规范信息查询程序、保障办案信息安全、明确失泄密责任的基础上,实现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数据与公安机关共享,公安机关部分办案数据如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办理情况等与检察机关共享。三是探索建立对取保候审人员必要时采取电子手环予以监督防止脱管、漏管机制,保障诉讼顺利进行。

  该办公室的设立,有利于从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规范开展监督工作、切实保障监督效果、加强内外衔接、规范落实制约机制等方面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有利于从重大疑难案件听取、联合督办、办案衔接、刑事案件统一对口衔接、业务研判通报、联席会议等方面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

  下一步,沛县院将以该办公室为依托,加强协作配合,坚持科学务实的执法司法理念,互相理解、支持,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形成合力,在充分遵循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规律,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的基础上,为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