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碰瓷”酒驾犯罪高发不可小觑
2019-06-19 16:26:00  来源:法制日报

  □ 潘芳芳

  近年来,各地采用“碰瓷”手段敲诈酒驾司机巨额钱财犯罪频发,并因信息扩散速度快,各地“学习型”犯罪呈现增多趋势,需引起高度重视。近期,笔者办理的胡某等10人学习他人犯罪手法,采用“碰瓷”手段敲诈案即为其中一例。

  “碰瓷”酒驾犯罪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犯罪团伙蹲点KTV、饭店等处,跟踪盯梢饮酒司机,伺机下手;二是通过代驾方式,在被害人小区门口附近,寻找借口提前结束代驾服务,伙同他人制造小剐蹭事故;三是学习前两种“经验”,故意引诱爱喝酒开车之人喝酒,后趁其酒驾时制造事故。

  此类犯罪多为团伙作案,彼此分工合作。作案方式套路化,以手机录像、报警等方式要挟敲诈。有人专门负责联系、寻找作案目标,有人负责开车制造事故,有人负责“私了”调解,甚至有人专门负责提供作案车辆。被害人往往多为公职人员。多数被害人害怕涉嫌酒驾受到刑事处罚,只好答应对方的条件,打碎牙往肚里咽。“碰瓷”酒驾犯罪涉案金额都比较大,多以“万”为单位。

  针对该类犯罪,检察机关建议:一要加大对“碰瓷”酒驾犯罪打击力度。公检法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和相关案件承办联席决议。针对提供酒驾司机线索的黑车司机、代驾人员,亦应纳入“共同犯罪”范畴进行严厉处罚。二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强化代驾平台管理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对有顾客举报的有利用代驾身份碰瓷或因此受到相关法律处罚的代驾人员,永久性摒除代驾行业。三要强化普法宣传和预防教育力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交通规则宣传,继续巩固“酒后不开车”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普法宣传提醒民众,酒后寻找代驾要通过正规平台,不要使用野代驾,并要求代驾严格履约。一旦遭遇不法分子利用交通事故“碰瓷”,一定不能同意“私了”,鼓励大家立即拨打110或122报警求助。

  作者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