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宁波鄞州:企业合规助力社区团购企业良性发展
2022-05-24 16: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蔡俊杰胡婷婷陈聪聪)“在检察机关和合规考察组的帮助下,经过6个月的合规考察,公司从案发前的27起投诉,实现了考察期内产品质量及品牌零投诉。”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合规考察公开听证会上,与会人员在听到该公司汇报合规效果后频频点头。

  该公司是一家初创型社区团购平台,经营范围涉及吃、穿、住、用、行等全品类货物。2019年至2020年6月,公司法定代理人何某及股东赵某、李某在明知供应商提供的品牌包有问题的情况下,未核实委托授权书真伪,仍销售该品牌包,销售金额达17万余元。案发后,该公司积极赔偿权利人损失,并与其达成和解。

  2021年1月,公安机关以该公司、何某、赵某、李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移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经调查发现,该公司运行情况总体较为健康,在扶贫助农、解决就业等方面有积极贡献,且其售假行为是因创业过程中法律意识不强、管理经验不足导致的。

  鄞州区检察院召集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中心代表及高校专家、律师代表等召开企业合规考察意见征询会。经评估,该院认为该案符合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的相关规定,并组建以辖区市场监管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及高校专家、人民监督员为成员的合规考察组,持续跟踪监督涉案企业6个月合规建设情况。

  合规考察期间,该公司从合规组织架构、合规制度文件、合规管理流程、合规文化宣传等多方面进行了整改。6个月过去了,鄞州区检察院根据合规考察组出具的考察意见,对这起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涉案企业代表汇报了合规整改情况,案发前涉及该公司的投诉达27起,考察期内实现了产品质量及品牌零投诉。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该公司的合规建设有成效,支持检察机关处理意见。近日,鄞州区检察院对该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