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建始:综合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轻罪治理
2023-05-24 16: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魏雪娇范楷)“再过几天,田里的‘洋芋’就能挖了,如果忙不过来就招呼一声……”近日,湖北省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在景阳镇回访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时,正看到当事人向某和马某在路边聊天。

  2022年11月底,景阳镇某村村民向某、马某因琐事发生打斗。扭打过程中,向某造成马某轻伤二级。到案后,向某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且有赔偿意愿,但双方就赔偿金额没有达成一致,矛盾始终得不到彻底化解。

  考虑到双方只是在赔偿金额标准上协商不一致,检察官决定对此案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在检察官的解释沟通下,二人均表示同意。今年3月23日,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见证下,向某将5万元赔偿保证金交至派出所。这给马某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双方矛盾有所缓和。

  随后,建始县检察院运用该院的“评理说事”机制继续推进矛盾化解,邀请人大代表、景阳镇政府干部、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当地群众组成“评理说事帮帮团”,前往双方当事人所在地释法说理。

  “把‘评理说事’的地点搬到村民家门口,就是希望就地化解矛盾。乡里乡亲要互相理解,双方都各退一步。”湖北省人大代表、景阳镇大树垭村党支部书记黄彩森忙前忙后地给双方做工作。在评理说事过程中,“帮帮团”从案件具体情况、邻里关系、法律依据等方面给双方做工作,协商赔偿金额,化解双方心结。最终,向某向马某道歉,马某也接受了5万元的赔偿金额,双方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

  一场“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会在农家小院召开。向某、马某相对而坐,听证员、办案民警等受邀参加。经讨论,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对向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两人在农家小院握手言和,春日暖阳洒在他们身上,格外温暖。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