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银川西夏:织密犀牛湖湿地保护网
2023-05-24 16: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通讯员王惠)“目前,犀牛湖水生态治理项目工程完成约四分之一的工程量。项目实施后将有效缓解犀牛湖水资源短缺问题,改善犀牛湖湖域生态环境,提升水质。”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检察院对犀牛湖湿地保护区湿地污染公益诉讼案整治情况进行回访,西夏区自然资源局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检察官徐炎介绍了项目进展。

  犀牛湖位于西夏区东北部,是该地重要的湖泊湿地之一。2022年11月,西夏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犀牛湖湿地保护区西南侧岸线5米范围内存在挖掘深坑倾倒大量垃圾的现象,湖水水质对比2021年明显下降,生态平衡因此遭到破坏。

  西夏区检察院依法履职,向自然资源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做好湿地污染防治工作,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对犀牛湖湿地周边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计划投入上千万元资金实施犀牛湖水生态治理项目工程,恢复犀牛湖生态及美丽风貌。

  今年3月,该院检察官对犀牛湖湿地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发现湿地周边垃圾已得到彻底清理。5月10日,该院又组织检察官对犀牛湖水生态治理项目工程进度进行回访了解。

  对犀牛湖湿地的保护并非一时之功。近年来,西夏区检察院通过持续跟进监督,为犀牛湖湿地保护区织密水源保护网。此前,该院办理了犀牛湖周边塑料加工厂污染水质公益诉讼案,紧盯公益受损问题,监督行政机关查处拆除塑料加工厂生产设备,恢复受损湿地;依托“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巡查,联合巡河56次,发现问题线索21件,制发检察建议32份,均已收到回复并落实整改;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保护区巡查,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助力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