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武进:引导律师在侦查阶段参与刑事和解
2023-05-24 16: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夏丹)从涉事双方均抵触调解,到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履行全部赔偿责任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探索推行律师入驻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下称侦监协作办)后,在侦查阶段邀请律师参与刑事和解,促成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达成和解。“感谢你们为我指派律师,提供专业的法律帮助!”日前,收到不起诉决定后,老姜向检察官表示真诚感谢。

  2022年7月19日,老姜与同村邻居因误会引发冲突,致被害人轻伤二级。老姜投案自首后,办案人员对二人多次调解但都失败,同年12月6日,公安机关决定对老姜故意伤害一案立案侦查。

  武进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此案后,认为该案由邻里纠纷引发,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不大、社会危害性小,仍有刑事和解的基础。检察官遂积极引导值班律师参与,对老姜开展释法说理,同时,启动提前介入程序,引导公安机关确定侦查方向、及时固定证据、准确定性。

  “我总觉得办案的人在调解时肯定不会向着我,后来给我派了律师,听完律师的分析,我还是挺信任的。”值班律师参与调解,消除了老姜的抵触情绪,让他思想发生转变,自愿认罪认罚。今年1月31日,双方达成刑事和解,老姜履行了全部赔偿责任。武进区检察院认为,案发后,老姜赔偿被害人并获得谅解,同时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等法定从轻、从宽处罚情节。经检察官联席会议和公开听证全面听取意见后,该院依法对老姜作出不起诉决定。

  “以往,刑事调解会贯穿整个刑事诉讼流程,但由于部分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对司法机关有抵触心理,调解耗时长且效果不好。值班律师参与,让刑事和解的效率大大提升了。”武进区检察院侦监协作办负责人凤立成介绍道,自2022年7月开始,该院积极探索值班律师实质性入驻、参与调解前移的新模式,检察机关利用侦监协作办信息共享机制筛选出可能适用刑事和解的案件,引导入驻律师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在侦查环节提前参与调解,与办案人员共同开展释法说理,将刑事和解关口前移,大大节约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成本。

  今年3月,武进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推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的实施办法》,遴选17名有经验的律师轮流入驻,在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的同时,规范高效推动涉案矛盾化解。截至目前,已有16件案件通过上述模式达成刑事和解。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