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送上门 法结心结一起解
2023-05-24 16:58:00  来源:检察日报

  五月的铅山,乡间田埂两边的水田里,稻秧长势喜人。近日,江西省铅山县检察院干警来到铅山县新滩乡举行公开听证会。

  “张某和王某因卖菜摊位摆放问题发生争吵,引发肢体冲突,张某将王某右手背咬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在被害人王某的家门口,承办检察官组织双方当事人、人民监督员、驻村政协委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律师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分析、处理意见。在调解过程中,张某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并积极赔偿被害人的医药费等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听证员经讨论认为,邻里纠纷的化解要以和为贵,张某犯罪情节轻微,并自愿认罪认罚,对其作不起诉决定既能减轻消极对立情绪,又能挽救其本人及其家庭,最大程度化解社会矛盾。因此,听证员认可检察机关对张某拟作不起诉处理的理由和依据。

  “我们在履职中发现,不少当事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不会讲普通话。”铅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坚介绍,为促进诉源治理、便民利民,该院依托县政协“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熟悉村里情况的驻村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把听证会开到村民生产生活的田间地头,把复杂难懂的法律专业术语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既解法结又化心结。

  “检察机关充分考虑群众难处,上门召开听证会,讲清法理、讲明情理,既方便群众,解了当事人的心结,又是一场生动的普法课,很有教育意义!”村干部说。

  据悉,2022年以来,铅山县检察院积极打造“赣事好商量听证零距离”特色检察听证品牌,共开展田间地头上门听证22次。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