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扩大)暨专题读书班交流会
2022-07-28 16:51: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理论水平,实现“争创一流 争当排头”工作目标,争做全市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7月19日,沛县人民检察院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扩大)暨专题读书交流会,组织干警共40余人赴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县工业科技展览馆、县四史馆开展党性教育,并畅谈心得体会。

  参观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

  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位于沛县城南青墩寺小学内 ,是沛县第一个特别党组织成立所在地。在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检察干警了解了沛县党组织成立到沛县解放前党的成长史、建设史,通过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贺瑞麟等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零距离”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随后王琦检察长带领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并嘱托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先烈遗志,以强大的使命感投身检察工作。

  参观沛县工业展览馆

  在沛县工业展览馆,检察干警参观了县工业展览馆。在各个展区,干警们详细了解了沛县工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见证了沛县“333” 工业产业体系的发展。感受到沛县日新月异的变化,干警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以检察依法能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护航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参观沛县四史馆

  沛县四史馆是全国建成的第一个县域数字“四史”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主题,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融合,构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智慧红色阵地。在这里大家通过音、影、像立体结合,对“四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随后大家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参会学习交流人员在学习中进行了研讨交流,一致表示,这次学习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将以此次读书班活动为契机,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学习的重要性,做思想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实在人。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专题读书班交流活动,认为内容新颖、有实景教学、集中学习交流。鼓励大家通过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培养宗旨意识,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在理念更新中不断提升执法司法理念。

  一要坚持不懈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安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在重要位置。

  二要践行能动履职,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筑牢安全稳定的民心基础。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和深耕主责主业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胸怀大局,要把检察工作与社会稳定、群众利益、徐州和沛县的发展联系起来,努力找到自身工作跟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认真梳理各自的风险点。压实主体主责,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按照“四铁三型”“六宽”标准打造队伍,尤其是青年干警的培养,要精心指导,耐心帮助、恒心坚持,使每个年轻人都能发挥出其个人特点和优势,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要进一步推进“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四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树立“马上就办”作风,认真落实今年党组重点工作和部门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实现作风效能革命和检察工作相促进、协调发展,为沛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