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部署开展“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整治” 打造刑检“规范样板”
2018-09-25 11:23: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力顺应司法改革部署要求,推动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发展,沛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结合工作实际,亲自部署指挥,自2018年9月18日起,在全院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整治,对照规范要求,全面查缺补漏,全力打造规范化刑事检察队伍,推动新时期刑检工作有序、高质量发展。

  一、检察长“领衔挂帅”,全程部署指挥。专项整治活动准备阶段,该院检察长便亲自开展调查,摸排问题实际;亲自会诊把脉,查找问题症结;亲自拟定方案,论证整治举措,全程部署指挥,周密组织筹备。9月18日,召开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印发了《沛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2018年9月—2019年8月间,在刑检一部、二部全体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以及书记员中开展规范办案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刑检工作发展。《方案》决定,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检察长担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在刑检一部、二部设立办公室,由刑检一部、二部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活动成效。

  二、紧扣重点环节,“逐案逐项”过关。该院结合工作实际,将整治活动分为问题剖析和自查自纠、规范办案和全面提升、检查验收和总结评比等三个阶段,规定了各阶段的时限及任务。要求各部门针对2017年以来所办案件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要围绕《方案》列出的审查报告制作、讯(询)问工作、退回补充侦查、重点案件审查、案件讨论汇报、(不)起诉书制作、法律文书开具、出庭支持公诉、案卡填录及平台操作等九个环节逐一开展对照自查,建立问题台帐,实行销号制度。截至9月底前,每人均提交1份自查自纠报告和整改计划,切实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整改做到有措施、有时限,严格确保整治成效。

  三、围绕六项能力,严格“评估验收”。该院对照司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将专项整治的效果明确为全面提升刑检部门人员审查和判断证据、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开展诉讼监督、出庭公诉、案件汇报、文书制作、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等六个方面的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自强不息能干肯干的专业化刑检队伍。围绕该六项能力,整治活动中,该院将组织由检察长亲自参与并邀请上级院、高校专家学者等共同组成的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该院以往查摆通报案件以100%、对整改期间所办案件以30%的比例开展评查,并组织各类优秀典型案例评选及业务竞赛活动等,全面验收评估,掌握整治成效。同时,加强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加大“领军型”人才培养,检察长每月将抽取刑检部门青年干警每人1篇案件审查报告,“一对一”进行指导,切实做好经验传承,助力青年干警成长,真正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全力打造一支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自强不息能干肯干的专业化刑检队伍,推动刑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