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为了老百姓放心的餐饮,检察机关在行动!
2021-09-14 16:59: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9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检察公益诉讼入法首次走进安全生产领域。

  近日,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沛县检察院邀请县应急管理局、商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分管领导、行政执法一线负责人和院分管公益诉讼检察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宜华、公益诉讼部门的负责人共同进行餐饮行业安全生产联合巡查。一场让老百姓放心餐饮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专项活动开始,巡查主要是对城区的餐饮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检察官和行政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聚集的饭店进行了实地查看,发现个别餐饮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有关设施、设备上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未使用合法燃气经营企业供应的燃气,未与合法燃气经营企业签订供气合同、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等生产安全隐患问题。

  近日,针对实地巡查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根据问题导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和各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在安全生产法开始实施的当日,集中公开的分别向行政机关送达了履行职责消除安全隐患并建立长效联动机制的检察建议,随后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从事实确认证据收集和法律适用及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工作磋商,达成了依法解决发现问题的共识。

  各行政机关根据磋商解决方案,立即行动起来并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分别对餐饮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餐饮单位积极响应,表示要杜绝安全隐患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安全环境,放心的餐饮消费。

  餐饮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专项活动受到现场消费者的好评,他们说,检察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的工作联动,效果好,食客可以放心的在安全环境下享受舌尖美味,是切切实实为民办实事,值得点赞!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