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一案例入选江苏省法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2022-07-28 15:08: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在2022江苏法治民企高峰论坛会上,沛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探索涉企合规嵌入式监管 助力大型民企高质量发展—T公司重大责任事故案”入选江苏省法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自从2021年6月徐州市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改革试点地区以来,我院积极践行上级企业合规工作整体部署,在各级检察机关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准确把握、依法推进,以“嵌入式监管”模式为探索类型,深入探索如何将合规监管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T公司每年依法纳税2亿元,并解决1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对沛县经济发展助力很大,是徐州地区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案件办理过程中,T公司自愿申请启动合规建设,我院第二检察部与第一检察部通力合作,撰写申报材料,积极向上级检察机关申报适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确定4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组织到T公司进行“坐班式”监管,准确找出涉罪风险点,实行机构、工作、理念三层嵌入,构建检察主导、巡查小组跟进、论证听证三重保障,使监管中立有效公正。

  期间,通过召开合规推进会、现场调研、巡回小组“飞行检查”等方式全方位督促第三方组织和企业有序开展合规整改工作,和第三方组织共同指导企业建立三个合规体系,构筑三道风险防线,根据合规计划书多项细化指标对整改措施进行逐一评估、验收,有力提升了监管实效,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