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办公室集中学习《民法典》
2020-06-29 14:5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6月11日在高检院检委会集体(扩大)学习《民法典》编纂若干重要问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近日,沛县院办公室主任朱信任带领办公室全体干警集中观看《民法典开讲》公益系列讲座,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民法典开讲》系列讲座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百度APP联合制作推出,共12讲,分别从民法典的意义、民法总则、物权编、婚姻家庭编、合同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展开讲解,内容全面、详实,对司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也是衡量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尺度。大家表示今后要切实落实上级部署,在学好用好民法典上下功夫。

  视频讲座结束后,办公室主任朱信任分享学习感受,并对下一步学好用好民法典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的自觉。要抓牢、抓实对于民法典的学习,要树立学习的自觉性,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强化法制观念,提高法治素养,使学法用法在办公室蔚然成风;二要进一步强化全面学习的理念。不仅要掌握“法条”,更要领悟“法理”,特别是聚焦民法典总则和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刻领悟民法典一系列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三要进一步强化全员学习思想。办公室干警虽然不涉及检察业务,但是民法典内容与我们日常生活及公权力的行使息息相关,办公室全体人员都要学,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