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增强毁树“小案”警示效果
2023-05-24 17: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通讯员王丽娜刘鹏杰)“我知道错了,今后要多学习法律知识,做生态保护的宣传员,让更多村民加入到保护四合木的队伍中……”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对陈某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召开不起诉听证会,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听证会上真诚悔过。

  四合木主要分布在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国家二级、内蒙古一级保护植物,能在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生存。然而,面对人为干预等因素,四合木却很脆弱,面临濒危的命运。

  2021年11月,陈某在自家承包地周围加装防护网时,擅自扩垦,在开垦土地过程中毁坏了4株四合木,被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综合考虑陈某的犯罪动机、认罪认罚情况后,检察机关认为,陈某的犯罪情节轻微,拟对其作不起诉处理。为让“小案”产生大意义,今年3月底,海南区检察院对该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应邀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相关案情,并详细介绍了保护濒危珍贵动植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听证员经讨论后,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对陈某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意见。

  “本案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以此案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我国重点保护动植物的法律法规,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生态保护。”参加本次听证会的海南区政协委员王昕睿说。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