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九江:公益诉讼推动“金星砚”正本清源
2023-05-24 17: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听说相关部门已经向国家申请注册‘星子金星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平洋来到庐山市横塘镇金星砚生产企业回访时,企业的工作人员说。

  2022年5月,庐山市横塘镇金星砚生产企业向九江市检察院反映,网络上某地砚台产品冒充“金星砚”销售。检察机关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通过搜索“金星砚”发现词条中显示:“金星砚”产于外省某县,该地砚台产品在网络宣传时也被冠以“金星砚国家级非遗”称号,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金星砚又名金星宋砚,主要用庐山市横塘镇附近出产的金星石为原料制作。因砚石中含有金星、金圈等大小不等、形态万千的黄色金点而得名。“金星砚”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李平寒介绍,这种石料稀少珍贵,石质坚韧细腻,色彩和纹理具有自然美,制成砚后发墨极快、储水不涸,发出的墨富有光泽。2006年5月,“金星砚制作技艺”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金星砚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金星砚制作技艺”事关当地传统支柱产业,保护不力会损害国家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2022年6月,九江市检察院对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

  该院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进行座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手段开展非遗保护,才能有效促进非遗产品产业化。随后,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及时开展金星砚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工作,建立非遗保护工作部门间协调合作制度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积极整改。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委托第三方代理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星子金星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此外,当地还建立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桃花源、秀峰等景区设立8家非遗展厅,组织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讲授非遗知识,努力让“星子金星砚”再闪“金光”。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