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邀各界人士“零距离”监督
2017-05-24 09:24:00  来源:

  沛县检察院在依法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的过程中,始终把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近日,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沛县院邀请人大代表、妇联、团县委、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单位共35人走进县法院观摩一起涉未刑事案件庭审活动。 

  庭审前,两名公诉人及时告知未成年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充分保障其对案件的知情权;并认真研究分析卷宗,综合把握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对被告人在庭审上可能出现的狡辩和对抗性等行为进行了细致的预测和分析,并对律师在辩论中可能出现的辩论意见准备了详细的出庭预案。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涉及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部分严格保密,防止造成不必要的信息传播导致的隐私扩散;并针对案件事实进行发问,逐一举证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对律师的辩护意见从容应对,有理有据,给现场观摩的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庭审结束后,观摩庭审的代表在县法院进行了座谈活动,从文书质量、出庭规范、指控犯罪、法庭辩论、整体效果等方面给公诉人进行了打分,并针对庭审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沛县检察院把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作为助推检察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将未成年保护工作落实到办案的每一个细节中,不仅通过“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以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且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充分保护未成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