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院:控申科四项原则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2017-07-06 16:15:00  来源:

  沛县检察院控申科为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在完善司法救助制度的同时,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采取四项原则,积极、稳妥、有序的开展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以人为本,享受到司法人文关怀。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对4名刑事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3万元 

  理念先行。该院控申科分管领导带领全科干警走访社区、乡镇、村庄,时刻提醒干警将关爱群众、执法为民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在解决群众法律诉求的同时,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努力解决群众“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合理诉求,把被害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纳入审查刑事案件必须审查了解的重要内容。  

  信息共享。为随时掌握有关刑事被害人的信息,从案件源头上及时发现应救对象,该院控申科与公诉科、侦查科、未检科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沟通做好信息反馈,以确保每一名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灵活救助。该院对被害人及其家属申请或办案部门提起救助请求,实行专人审查、实地走访,全面了解被害人及其亲属实际生活情况,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救助程序给予救助,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驳回。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对生活确有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其亲属,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重视回访。认真做好救助案件信息记录,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档案。积极开展对被救助人的回访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在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