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男子伪装“单亲妈妈”网恋骗钱 警示:网恋需谨慎 借钱要三思
2020-07-16 11:17: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尔玉

  “我离婚了,30岁单亲妈妈,孩子生病急需用钱,可以借我一点吗?100、200的都行,借的话就见面,认真恋爱、可以结婚的那种”,这是一段简单的微信聊天的开场白,开门见山,真诚的让人怜惜。为了获取信任,还会将身份证、户口本、孩子生病打吊瓶的照片一股脑发过去,一副天使妈妈遇人不淑,生活困顿诚寻好新心人相助的样子。如果善良单纯的你认为这是上天赠予的好姻缘,那么很不幸,你入“网“坑了。

  日前,沛县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赵某(27岁)离异带娃男一枚,深陷网络赌博,通过手机“陌陌”软件疯狂添加陌生人微信,冒充单亲妈妈,以孩子生病需要钱为由,多次“借”钱并许诺与对方发展恋人关系。当被害人给“单亲妈妈”转钱后,提出通话、视频或是探望孩子的请求时,赵某会找出各种理由,一会孩子在不方便,一会妈妈看着不能视频……被害人抓耳挠腮,患得患失时,“单身妈妈”可能正用手机向其他人“借”着钱。截至案发多人受骗,其中一名男子被骗数额高达5万余元。

  赵某因构成诈骗罪,且数额巨大已被该院依法追捕并依法提起公诉,等待赵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但留给被害人的除了财产损失还有感情的伤害。

  【以案释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具体规定如下: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警示】

  我们警醒之余也要反思,骗子的伎俩层出不穷,网络骗子更是真伪难辨,“她”不一定是她,身份证、户口本也可能造假,只有提高警惕意识,善于识别圈套,远离情感空虚、同情心泛滥,才能避开各路陷阱,保障安全。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