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双向互动提升检校共建效果
2017-09-07 09:28:00  来源:

  近年来,沛县检察院依托高校教育资源,利用检校共建机制,为该院检察调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一、坚持“走出去”的方针,主动加强与高校的联系,提升自己的“硬实力”。  

  检察调研工作是关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检察改革的一项智力活动,高等院校具有独特的人力资源优势,因此,该院坚持“走出去”的方针,主动加强与高校法学院的联系,提升自己的调研能力。一是积加强沟通联系,优化双方资源。该院先后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进行沟通和联系,探索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双方签订了《检校共建基地的合作协议》就建立法律研究实习基地、开展学术讲座、专题研讨、疑难案件咨询、检察调研、资料交流、人员培训、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二是利用检校合作机制提升干警素质。近年来,该院20多人有计划的安排到高校进行学习,同时不定期的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干警的正能量。  

  二、坚持“请进来”的办法,优化利用双方人力资源,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检校合作机制的建立为提升调研水平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在努力挖掘内部检察调研人员潜力的过程中,坚持“请进来”的办法吸收高校专家、学者共同参与重大课题的研究、学术讲座、疑难案件咨询、资料交流、法律研究实习基地等方面的合作,提升检校共建的质量和层次。一是实行课题联合研究机制。与师大法学院实行了课题联合研究机制。2017年申报成功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我们除了每季度分配给全院科室调研任务以外,还针对公诉、侦监、案管、控申等科室下达了专题调研任务,为了保证课题质量,我们尝试引入课题导师制度,邀请高校专家担任课题导师,提升课题质量,通过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充分利用在校大学生活跃调研氛围。每年暑假法学院在校研究生部分学生来我院进行暑期实践,我们充分利用他们学历高、思想活跃的特点,分配在业务科室,将一些实践中的问题和近些年的办案数据交由他们进行分析归纳,提出一些意见或建议。同时在他们的建议下,成立了法学研究兴趣小组,全院30余名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积极参加,兴趣小组通过不定期的开展检察讲坛、学习沙龙等形式提高干警的学习兴趣,巩固扩大检察调研基础工作。三是开展法律讲坛提升自我素质。我们定期针对上级文件精神和最新司法动态,邀请矿大教师给全院干警上专题法制讲座,通过法律讲坛的形式提升了干警的业务素质,增加了学习的主动性。  

  三、坚持“双赢式”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逐步建立调研成果的转换机制。  

  一是本着合作双赢的原则,与高校法学院建立了“检校共建基地”。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加强实用性人才培养。矿大每年选派优秀法律专业大学生来院实习,院安排实习生进入业务部门协助参与一线办案工作,并为他们配备了业务骨干,实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通过接触学生,干警也接触到了新的法学理论、法律前瞻性课题研究成果,开阔了视野。二是试行庭审进校园生活跃普法形式。为扩大检校共建的范围,先后与县电大、保安学校、县直高中等11所学校建立检校共建机制,许多业务骨干被聘为法制校长,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机制。在学校设立青少年维权工作室,联合各地派出所、派出法庭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执法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形成青少年维权工作合力,加强思想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再犯罪。三是检校联手共同预防职务犯罪。针对近年来学校职务犯罪高发的趋势,我们与各校联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联系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共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校法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图书教材和设备采购、基建工程、招生录取以及内部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和环节,共同研究制定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措施,堵塞可能诱发职务犯罪的漏洞,防止和减少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单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治本之策。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