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沛县金苹果法治宣讲团走进沛县曙光小学
2021-10-28 16:00: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金苹果”护童平台法治宣讲团的成员、沛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陈兆霞、王茹走进沛县曙光小学,为六年级的两百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堂“法律:秩序与安宁的守护者”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沛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许曼婷、赵涛对活动开展全程报道。

  针对六年级的学生们,王茹检察官精心设计了课件内容,包括“什么是法律”、“谁来保护我”、“身边的案例”、“课堂小测验”四个部分。

  在“什么是法律”部分,王茹检察院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法律的基本内涵和外延、权利与义务的概念以及部门法调整的内容。之后,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六大保护为主要内容,介绍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各领域应履行的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王茹检察官通过轻松生动的语言,以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将发生在沛县的五个真实案例融入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电信诈骗等授课内容。

  在讲授预防校园欺凌环节,王茹将真实事件与播放的动漫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案件中有哪些参与角色,并通过案例深刻分析了学生欺凌的危害、施暴者所应承担的后果。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学生们踊跃发言,深入思考。

  在预防电信诈骗环节,王茹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认定、识别公式、电信诈骗的特点、预防和补救措施,从认识法律、犯罪原因、行为特点、预防措施等方面引导学生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讲座后,“金苹果”护童平台法治宣讲团向师生赠送了各类普法书籍、自编的法治案例读物,激发师生们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讲座氛围轻松热烈,师生们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检察官用生动的案例讲述法律,易学易懂,受益匪浅。

  下一步,沛县院将继续依托沛县金苹果护童平台,集结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家庭教育指导、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困境儿童救助等多项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最大检察力量。

沛县曙光小学法治课现场

  师生们接受沛县融媒体记者的采访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