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院:刑检法学沙龙首场开讲
2018-04-24 10:22:00  来源:

  侦监法学沙龙是侦监队伍建设与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侦监干警法学理论水平、实际办案能力。结合前期筹办经验,按照院领导安排,将沙龙受众范围扩大到公诉、未检等办案科室,更名为刑检法学沙龙。2018年4月23日上午,刑检法学沙龙开讲,邀请公诉科王茹作主发言人,屈涛科长作主持人,朱信诚副检察长现场指导,侦监、公诉、未检干警积极参加,气氛活跃。 

  朱信诚副检察长首先宣读了《沛县人民检察院刑检法学沙龙实施方案》,明确主发言人顺序及主持人、召集人工作要求,重点指出大家一定要按照实施方案将法学沙龙坚持下去,认真准备,做好做实做到精益求精。  

  主发言人王茹围绕虐待类罪名简介及案例精析精心制作PPT,也是对我市检察机关PPT推广方案的一次践行。王茹首先从热点虐童事件——红黄蓝虐童案出发,说明选题原因;接着介绍了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罪的犯罪构成,主张该罪犯罪主体排除了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详细介绍了监护人与看护人的一般范围、虐待行为表现;随后王茹以案说法,分别展示了吉林四平红黄蓝虐童案、某幼儿园幼师虐童案、张某某虐待亲生儿子案、虐待同居人女儿致死案、吕某某虐待远房侄子案体现出的重点问题:疲劳审讯获得的供述能否采信、幼童陈述可否作为证据使用、家庭成员的范围、监护看护职责的产生等等。  

  大家对王茹以PPT的形式开讲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王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讨论,王勇认为在实际办案中应准确看护人与监护人的身份;王小玲提出我院办理的吕某某虐待案涉及到家庭成员的认定,即一段时期内被委托照顾孩子的亲戚是否属于家庭成员;鹿存刚认为既有长期虐待行为又因为一次伤害行为致死亡的,可以考虑数罪并罚的问题;吴青松提出既然其中一起虐待案例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建议沙龙结束后查找相关司法解释,看一下寻衅滋事罪、虐待罪的司法解释演变过程,为后续办案提供指导,屈涛认为虐待并不要求具备长期性,一次虐待也可能构成犯罪,另外虐待罪的立法本意是保护儿童等弱势群体,致轻伤的情况下不宜定故意伤害罪。大家为此又展开激烈探讨……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不断强化业务学习,依托刑检法学沙龙这个平台,传承办案经验,更新法学理论,把每一个案件办扎实,守望法律人心中的公平正义。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