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法警大队扎实开展“警务小课堂”有效提升警务保障质效
2021-09-26 11:07: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2020-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训练方案》,迎接市院对检察办案中心考评验收,近日,院法警大队开展“警务小课堂”活动,丰富训练工作方法内容,对规范检察办案中心使用管理进行再学习,为检察工作顺利进行提供高质量警务保障。

  警务小课堂上,法警大队负责人韩洁总结了今年以来检察办案中心的管理使用实际中的经验做法,指出在规范化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随后组织法警座谈交流,就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点、如何主动参与规范化管理使用工作和有效发挥司法警察作用等问题进行研讨;引导大家从工作实际出发,针对协调方面的问题及其它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畅所欲言,就下一步工作方向达成共识:一是制定周总结、月分析、季讲评制度。强调规范化办案中心使用管理,重点在日常的使用和管理上。值班法警总结每周业务部门使用办案区、视讯综合平台登记等情况,积极配合办案检察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办案场所出现的不规范司法行为主动提醒。大队负责人定期巡查和随机现场检查相结合每月进行分析、通报情况;在每季度警务例会上进行讲评,作为院公务员季度考核的依据。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警力保障。在检察办案中心的使用上,加强与各业务部门工作对接,严格落实用警申请、派警和值班备勤制度,定目标定责任,防止安全防范工作不到位等现象发生,确保办案安全。三是注重总结提高。不断总结履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形成有影响的典型案例信息,及时报送。

  这种以“小课堂+座谈会”的岗位练兵培训模式,强化了参训的司法警察职业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既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又加强了团队合作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警察在检察办案中警务保障质效。

  编辑:安宏杰